2009-07-10

鐵馬行遊茂盛與珉任有機農場

證嚴法師說過:「人生,花在找路的時間最長

多麼有哲理的一句話,套在毛伯的身上,卻是無限的悽涼

相信有在看部落格的各位都知道,毛伯是一個堅信路長在嘴巴上的人,因此出去玩總是要問個幾次路才能夠準確的到達目的地,而今天這短短的五公里路,毛伯竟然又騎了半個小時才到!?

自從進來市集幫忙之後,毛伯就定下一個宏願,要在今年底前把目前市集所有的農場全部跑透透,而且要透過節能減碳的方式(共乘、兩鐵共乘),而兩鐵共乘是目前毛伯最常使用的方法,一方面也因為我熱愛腳踏車這項運動。
這一次要拜訪的農場有兩間,雖然是兩間農場,不過他們就住在隔壁而已,相信大家也大概知道毛伯我今天要去哪了,沒錯!!就是茂盛與珉任有機農場。由於上上週,"毛伯"的競爭對手"小編"她已經去過茂盛大哥的農場,並且享用了一頓豐盛的午晚餐?!因此,輸人不輸陣,我這一次要去兩個!
茂盛與珉任農場距離斗六火車站不遠,大概約五公里左右的路程,沿途中小路蜿蜒(只是因為我一直迷路,因此我指稱小路蜿蜒…)。從斗六火車站出來後,經民生路轉鎮北路(雲51)直行約四公里,接著在油車路左轉即可到達XD,非常適合兩鐵共乘的方式拜訪,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得事先確認台鐵是否開放自強號與莒光號使用攜車袋將自己的車車帶上去喔!

今天約莫十點到達農場,先跟珉任大哥打個招呼後就往後門找去,到茂盛大哥家串串門子,最近市集的好朋友們可能比較少看到茂盛大哥,大多看到他的太太「阿香姐」。

由於毛伯我拜訪農場一方面是要達成自己的宏願之外,另外一個也是希望實地的走入農場,了解農場的需要與專長,可以幫助之後在規劃活動上,能夠有所幫助。並且也希望聽聽農友們的意見,了解大家的困境!

由於阿香姐一早就到園裡忙了,因此毛伯就跟溜進去農園裡拍拍照,看那楊桃長的如此的漂亮,長大之後一定相當的可口,嘿黑…不過事後聽茂盛大哥說,沒有套袋是故意留給蟲吃的,這樣可以讓他們儘量不要去吃套好袋的楊桃,雙方各退一步。
茂盛大哥家的苦瓜長的真的白白淨淨的,看來真的是非常的可口,而且上面還有非常多螞蟻在爬,相信它應該是非常的美味。
顛覆大家的印象!誰說冬瓜一定要長在地上?阿香姐把冬瓜的籐拉到網室的架子上,因此造就了冬瓜長在半空中的景象,不過毛伯也很好奇,那一個小小的藤蔓竟可以撐住接近五公斤的冬瓜,的確是大自然真奇妙阿~
接著,茂盛大哥帶著我繞回前院去找珉任大哥,請他一起去他的田區走走,由於時間已經接近中午,我們便先選擇珉任大哥的無花果田先看起,而無花果田裡的田溝也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蔬菜以便在市集販售,毛伯還記得我看到了玉米、南瓜、茄子、百香果、甘蔗、黃金果、蓮霧、芭樂、花椰菜、紫甘藍、甘藍、紫蘆筍、木瓜、無花果…還有好多一時記不起來,這也難怪我每次打電話找珉任大哥,他幾乎都在田裡!


吃完這無花果後,我就變的很會爬牆了,因為裡面很多螞蟻。(俗語說:吃螞蟻會爬壁。順便教大家學一下俗語),無花果好甜,吃起來有點像比較綿的火龍果,好吃!珉任大哥這五分地裡,無花果大概就種了四分地,其他大概就是甘蔗,而上述提到的部分蔬果都種在田溝之間。順便一提,今天毛伯才知道無花果並不是不開花,只是無花果的花開在果實內部,也就是花房內隱,當花房要開花的時候把果實給撐破,裂果後才會長出花來,只不過通常還沒長花就給我們給吃啦!
珉任大哥的新寵兒黃金果,目前嘗試當中,據說我們市集的大同農場林慶祥大哥也在嘗試這個作物,無論如何,市集的朋友們有福囉~
紫蘆筍還是紅蘆筍,其實我也忘了,因為我記得最深刻的是,大哥說這個熱炒店一斤要賣兩百元…天啊!!
整個田園內生氣蓬勃,連雜草小花也都長的這麼漂亮,珉任與茂盛大哥都很注重園內的生態平衡!

連日來都不下雨,芭樂上好像都蒙上一層病,根據茂盛大哥與珉任大哥的說法,只要雨水下來沖一沖之後,就恢復生氣蓬勃的樣子,難道芭樂界也講求「齋戒沐浴」嗎?
由於已經到了中午時分,珉任大哥先行回家準備午餐,真是新好男人,但是茂盛大哥說阿香姐應該還沒煮好飯,所以又帶我到他的休耕田去看看。同行還有兩位似乎是茂盛大哥他們的鄰居,茂盛大哥在跟他們說為什麼那個香蕉可以割,卻還是沒有割的原因。
原來是,有鳥兒在這裡築巢,講求生態平衡的茂盛大哥就慢慢割,等鳥兒長大之後才收,就算香蕉過熟了也沒關係。附帶一提,茂盛大哥很堅持自己的田地在一年的耕作中必須有三個月維持休耕期(果樹類由於較能夠維持地力平衡因此除外),因此能夠看見田中豐富的生態。
連種來當綠肥的玉米與田菁之間也都有鳥兒來這裡築巢,這豐富的生態可是茂盛大哥的驕傲!這一點連毛伯我都感到相當的佩服~
秋葵的花長的好漂亮~所以一定要分享給各位看看!


午飯的時候,因為阿香姐手藝太好,我都顧著吃飯,因此這裡沒有任何可以輔助說明的,想要看圖片的,可以在上一篇那位貪吃鬼小編所寫的文章中可以看見。吃完午飯,跑去跟珉任大哥聊天,他給了我好多市集的建議與他心中對有機的想法與從市有機一路來的點滴,這一聊又聊了一個多小時,在不趕快去田裡,我這趟就又少看了一些東西啦~


珉任大哥的香蕉田,裡面還有種一些鳳梨吃,主要是自己吃,多的就會帶到市集跟各位分享。不過這香蕉也長的太高了吧,收成時得爬梯子才行!
證明一下,我今天到哪裡可都是騎著腳踏車喔,既環保又可飯後運動,真棒~


珉任大哥田間還有少數的酪梨、釋迦與鳳梨,更加覺得種田好棒,想吃什麼就自己種來吃,之後,毛伯也要來過這種自給自足的生活~
很少在市集露面的大嫂,瞧這對夫妻恩愛的樣子,羨煞多少人阿~
珉任大哥對毛伯騎著腳踏車很好奇,但我要澄清阿,這台昂貴的摺疊車並不是毛伯所擁有的喔!
回去後,珉任大哥帶我去參觀一下冰櫃,順便讓我消暑一下。不過毛伯在裡面待不到五分鐘就開始頭痛了,因此趕快往外跑去,也沒多看什麼,只知道裡面冰著根莖類的作物。
但是毛伯還是順手A了一根香蕉出來,不得不說,珉任大哥家的香蕉真的很好吃,QQ綿綿的口感,加上從冷凍庫剛拿出來,那種感覺就好像在吃香蕉雪糕一樣,棒極了!


看一看時間也已經接近四點,毛伯怕回程又迷路,因此早早的道別茂盛大哥與珉任大哥一家人後,隨即又踏上腳踏車,結束這滿足的一天~


1 意見:

mrbeartw 提到...

我現在也在斗六工作,參與斗六、古坑的自行車專用道的規劃,或許以後延伸到莿桐的時候,其腳踏車到農場就比較不會迷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