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稻草人與神奇有機農場參訪之旅

年節時分,是吃草莓最棒的季節,所以市集成員們在2月22日前往稻草人有機農場參訪並吃草莓囉!

碩大的畸形果成為大家爭相照相的對象! 張大哥說,要辨識有機草莓最簡易的方法就是,第一:畸形果,第二:有機草莓有一層自然的果蠟,畸形果是因為蟲爬過果實,而留下類似螞蟻蟻酸的東西(確切名詞待查),會讓草莓產生過敏反應而變成畸形果。

附有自然果蠟的草莓被水滴到時,水滴會自然滑落,大家以後買草莓時可以測試看看囉!


溫家咖啡夫婦難得沒帶小朋友出門,這趟農場參訪好像在度蜜月呢!嘻嘻~(這張照片也有點像婚紗照,哈)
稻草人有機農場也有種植蕃茄。
稻草人有機農場能多年堅持種植有機草莓的核心人物--徐玉英,小編覺得她充分展現客家婦女刻苦耐勞的精神!

協助玉英一起打造有機草莓園的牽手。

稻草人有機農場從民國87年開始種植有機草莓,草莓的香甜向來是果蟲的最愛,草莓的天敵即以紅蜘蛛(葉蹣)莫屬。為了抑制紅蜘蛛的生長,稻草人有機農場以人工架設木麻黃當作擾流板,玉英和先生從未種過田,一種就選擇有機草莓這麼困難的作物,讓許多老農直呼不可能。
第一年的收成是個位數,第二年終於收成13萬,但詢問了其他草莓農後得知,一塊2分地的草莓園基本收成應該23萬,這消息更讓徐玉英夫婦挫折。
第三年依然收成不佳,因此請來大湖草莓農來教導,在配合老農的經驗以及學者的計算後發現,草莓無法生長是因為氮含量不足,因此透過層層管道請東港提供海菜(但後來工資上漲,海菜在海裡漂,人在岸上晃,就是沒人要採海菜,呵呵),並自製堆肥來解決氮含量不足的問題。
看這表情就知道草莓又香又甜又好吃!
自製堆肥又是一個聽似逗趣,但事實上辛酸的過去...由於第一次做堆肥,不知道堆肥製作過程中會散溢濃厚的臭氣,因此常被鄰居抗議,即使偷偷在夜間進行堆肥作業,還是被鄰居發現...最末只好到鄰里空曠地帶製作,還讓隔壁里的里長誤以為哪裡鬧出人命了!
如同張大哥所說,種草莓是一種興趣,希望自己能種出讓消費者吃起來帶有感動、感情的草莓,或許也因為這樣,或許也因為如此的理念,才能支持夫妻倆走過那段艱辛的有機草莓種植生涯。
運用蔥的氣味嚇走一些昆蟲,蔥也成為另一項農場生產作物,在市集也有售喔!
張大哥正在介紹草莓母株。
張大哥提到,在農場內摘採的草莓都得通過玉英大姊嚴格的檢核才能裝箱配送給消費者,曾經有次消費者反應草莓盒裡有顆草莓損壞,玉英大姊接到反應後馬上表示,請消費者吃掉仍可以吃的部分,她馬上補寄一盒過去。
小編想想:以前學到的服務業管理,好像還沒玉英大姊這麼落實呢!
在場很多農友都說玉英姐與張大哥很幸運,能獲得這麼多的協助,無論是農改場或是有機商店的支持,但小編倒認為,說幸運也好,更應該鼓勵的是玉英姐和張大哥的努力不懈感動許多人,讓更多人願意幫助他們吧!

張大哥就提到,現在他仍很感謝台北樸園有機商店的黃經理,那時他曾經送草莓過去,經理不計成本的將草莓收下,對張大哥而言,除了金錢上的鼓勵,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吧!

離開稻草人有機農場時,小編印象最深的就是張大哥所說:「有機,應該從心開始,並以愉悅的心情開始。」

離開稻草人有機農場後,我們前往神奇有機農場拜訪,一抵達神奇,小編還以為來到自然農法農田了,幸好葉菜類也長得很茂盛,否則真可以用「草盛豆苗稀」來形容了,呵呵~
住在防空洞裡的植物,問呂大哥是什麼,大哥也很豁達的回答:我不知道耶,就撒下去種了,長出來就知道是什麼了~
又看到開花的蔥了
講解中的呂大哥。

忘記溫大哥正在品嚐什麼植物,聽說吃起來有芥末味。
猜猜這俊俏的小弟是誰家的小朋友~
大合照再一次
白蚊蝶的幼蟲,讓小編雞皮疙瘩。
吃飯的地點在一間奇怪的廟旁邊。

漂亮的植物擺設。
開飯喔,飯菜大多由神奇有機農場準備,大鍋菜看起來與吃起來同樣美味!


吃完飯在阿聰哥的帶領下前往好望角瞧瞧。
如同林慶祥大哥所說,平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就看到這些風車,還真是第一次站在風車下觀望呢!
老師眺望風車的背影。
離開好望角後,呂大哥又帶大家去看一座貝殼山,多虧嘉義大學的志工導覽,讓大家對貝殼山成形的原因更加瞭解,也結束這場健康又具備休閒、地質景觀的農場參訪之旅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