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訪名間三茶友一日遊



話說,毛伯小編我剛好在上禮拜完成了論文的一小部分進度,身為農夫市集的工作人員之一,當然得保握難得悠閒的時光,實地的走訪農友了解各位的種植理念與想法。最主要的當然還是要徹底放鬆一下連日的沉重壓力。原本預計要拜訪兩個農場,沒想到發現地址是會騙人的,市集內三位賣茶的農友住的好近,大約都在一公里的圓內,因此一口氣走訪三家農場。
這趟拜訪「名間三友」的行程可累壞了小編我,秉持著節能減碳的精神,小編我帶著我久未騎乘的鐵馬踏上了火車,到了彰化二水在轉用我的鐵馬前進,沒想到太久沒有騎車,功力盡失…前往農場的連續四公里陡峭上坡差點讓小編我打消念頭回家去!
幸好小編我深信打不死蟑螂的精神,撐過去就能喝到好喝的茶了,嘿嘿~因此賣命的往上踩阿踩,路上碰巧遇到「玄天上帝」的暖壽,一路上許多「陣頭」,只可惜小編手腳太慢沒來得及拿出相機猛拍它幾張。不過,這一路這樣走走看看加上一點點迷路(真的只有一點點),終於到了寶樹有機農場主人謝賢鴻,謝大哥家中,恰巧碰上逢甲茶藝社與福智團體來訪,騙了一頓好吃的午餐,哈。

以下是3位帥哥茶農的照片,相信大家對他們也不陌生才是,倒是去他們的茶園可是頭一遭呢!
寶樹茶園謝賢鴻大哥。
大地義工有機茶園張文俥大哥。
怡香有機茶園謝元在大哥。
不僅吃好料的,也喝到好茶,而好的茶葉需要好的泡茶技術,今天來訪的茶藝社正好是扮演沖泡好茶技術的提供者。一夥人享用茶點,並且聽謝大哥說他的從農史。一開始謝大哥從事旅遊觀光業,因為家中的因素而回鄉耕作並且因為一番機緣接觸到了有機專業,開始他的有機之路,一路上也經歷了不少挫折,但這一路總算苦盡甘來。

從謝大哥那離開後,接著前往張大哥家中拜訪,又是一場讓小編認識更多作物的機會,猜猜看,下張圖是什麼作物呢?這是咖啡喔,咖啡的花小小的,有著淡淡的香氣,而咖啡經過烘培之後,就成為現今大家流行的飲料囉。
雖然這也是香蕉,不過這是美人蕉,小編曾經在去年環島的時候有吃過,口感更細緻一些,不知道有機的口味會不會更棒一些?不過好消息是張大哥說之後會拿到市集販售,哈,貪吃的我滿心期待囉。
看起來很像龍眼的人蔘果,不知道嚐起來是什麼味道?
拜訪農場的過程中非常有趣,張大哥一直叫我拍這個拍那個,都把我當成來農廠檢查一樣,似乎我是驗證單位一般,哈哈。南投許多茶園都整理的非常漂亮,都能夠拿來拍照(小編彷彿看見徐若瑄在田間奔跑了,是綠x園嗎?)
在張大哥田園裡看到許多隔離帶,除了黑網子之外,也看到他不惜成本的把五股(畦?)茶樹拿來當隔離帶,雖然耗費了許多成本,但卻也能夠保持自己有機的品質。
拿來當隔離帶之一的七里香,是否大家也常看見卻喊不出名字。


綜合三位農友的說法,草生栽培的茶園,不僅保水性以及滲水度比較好,土壤也會比較鬆軟,小編實地踏進去發現,果真踩在泥土上面有一種踏上地毯的感受。而各項軟嫩的草類本身剛好是蟲類的食物來源,讓茶樹免於蟲蟲攻擊的對象,聽到這,原來蟲跟人一樣,只挑嫩的吃。大家可以比較一下有機茶園的蔓草叢生以及前幾張慣行農法茶園的景象。


鬆軟的土壤是有機茶園最大的幫手。

根據張大哥說,這是螳螂卵,是生態平衡最好的例證。螳螂很怕農藥,有農藥的地方他就無法生存,而在有機茶園中卻很容易看見。
但這就不是益蟲囉!相信大家多少都有看過魯冰花,電影中主角一家人未使用農藥前每天在抓的蟲就是這個,繁衍速度蠻快的,而且它是愛茶人士,會把茶園整片吃光光,需要人工把它抓走。不過如果生態平衡,就會由一群「椿象」部隊把它吃光光囉,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有機農場需要努力的維持生態循環以及平衡。
帥氣的張大哥和娃娃臉的大姊在茶園甜蜜合照~
茶園內的灑水設備
感謝張大哥帶著小編我前往三個茶園參觀,結束後我們來到了怡香茶園喝好茶,今天喝了好多種茶類,有GABA茶、綠茶、烏龍茶、鐵觀音、薄荷茶,小編都快喝醉了,除了享受片刻寧靜外,也趁機交換許多有機經營的理念和想法。

有機農業是僅一種耕作手法,大家要注重到的不應只是耕作的方式,而是它背後真正的精神。以更包容的心、更關懷土地的心,這才是有機農業真正迷人的地方,接納擁有如此精神的農民,並透過與消費者不斷的互動,將如此的精神傳達給大家,讓我們都能再次感受農業真正迷人之處,這才是有機農民致力努力的地方。
踏上日落的方向,踩著鐵馬迎著風,這天,讓小編重新再思考關於有機的精神與看事情的態度。

1 意見:

黑柑仔標 提到...

(小編彷彿看見徐若瑄在田間奔跑了,是綠x園嗎?)
哈哈!這個好笑,原來小編對茶園的第一聯想是徐若瑄!邪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