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雲林3農場參訪之啃甜玉米喝咖啡

好天氣、暖陽光,最適合出門踏青囉!週日農友參訪拜訪了3位雲林農友,分別為紅磘農場、東耕農場與玉堂有機農場,可別小看上頭的紙箱,它可是蘇榮大哥用來當作道路指引的重要秘器呢!!

每回農場參訪,小編最害怕的就是迷路....參訪地點偏僻+農友手繪的地圖只能意會無法言傳,以及農友偶然靈機一動的路標,總讓小編又好氣又好笑,歪倒在路邊的紙箱也是可以當路標的,蘇大哥我們輸給你拉!

不過抱怨規抱怨,好像也只有小編一車沒找到蘇大哥的農場,農友們果然個個都是人體GPS!
最吸引眾農友目光的豪宅!其實是蘇大哥放農機具和冷凍櫃的倉庫。

郭大姊精心製作的可愛簽名海報


等待時刻,女人們集中心智出益智猜謎考題,男人們....
實務派的男人們正在研究農機具,話題當然不離功用、價錢等。
兩位益智節目主持人出好考題了。
農場參訪正式開始了~蘇榮大哥先介紹他的稻田,由於蘇大哥只有一個人力,所以他選擇種植勞力較不密集的作物--水稻,當水淹滿田間時,就不用擔心雜草問題。
不知道為什麼,當聽到蘇大哥害羞的說:「我很喜歡水稻」時,竟有種感動。
期待看到黃金稻穗隨風飄逸的模樣,金黃稻浪想必很美吧~
每次農場參訪對小編來說都是一種收穫,誰說種田很簡單?播種時也要思考自己的財力、物力與人力等資源,同時也將市場競爭與消費者喜好納入考量,才能決定該重什麼作物、種植何種品種的作物,以蘇大哥為例,他選擇種植台梗16號,即是考量到市面上台梗16號的米類較少、雖然較其他米類難種植,但口感也較好。

就工廠生產而言,物品做壞做錯,再幾天、幾個小時,一批貨即可重新出貨;但農作物不是,一天災、一疏於管理,下次的豐收又是幾個月、一年後,風險更高,更不可不慎。
大夥兒下田巡禮去。
原本只種植水稻、馬鈴薯、山藥的蘇大哥,為了因應市集消費者多元會的需求,目前也開始栽種玉米、茄子等作物,期待這些好滋味農作的上市呢~
大夥兒很堅持要以豪華倉庫為背景,小編的好技術只拍到倉庫的屋頂。
離開紅磘農場後,我們又前去拜訪彭東欽大哥為福智耕種的農場參觀。
福智佛教基金會向台糖租賃了大片土地後,靠著義工與農友的努力,將原先不適合耕種、遍滿大石頭的土地整頓成這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並交由願意遵守福智規定耕種的農民管理,全數產品必須交給福智不得外流,而產品無論好壞福智也全數收購,減少農友承擔的風險。

彭大哥的作物以柑橘類為主,由於還在生長狀態,所以大家只能望橘興嘆。
嗯嗯,字幕稍嫌不清楚。
阿聰嫂:老公,今天太陽好熱喔~
阿聰哥:老婆大人我幫您撐傘

開玩笑的囉,以上字幕純屬小編虛構,每回農場參訪總能發現農友們輕鬆活潑的一面,穿著情侶裝遲到的阿聰哥和阿聰嫂那天真是可愛極了~

玉堂有機農場--許玉堂,當天也是參觀了許大哥為福智耕種的農田,大哥很豪邁的請大家吃玉米筍,這些玉米筍是因為疏果而摘下來的,若不疏果,整株玉米都會因為養分不足而長不好,雖然因為疏果的緣故而被摘下,但這些玉米筍嚐起來有著天然的甜味,口感清脆,生吃即很美味!

聽許大哥說,以前人都吶這種玉米餵牛,牛兒個個長得相當壯碩!

玉米鬚也可以吃呢。
沒記錯的話,這片種植著南瓜。
稻桿覆蓋的地面種植著山藥,神奇吧!
玉堂大哥帥氣的兒子正在為大家導覽,目前他也代老爸出征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擺攤。
(不愛運動的林大哥竟然已經騎了歐都賣在田野裡遊蕩...)

林大哥有種想把小50騎成重機的姿勢。

參觀完玉堂大哥的農場後,一行人便在慈心農業推廣中心用餐,雖然中午氣溫飆升,但在木屋下用餐、望著遠方的池塘,暑氣也消散許多。


回想起當天的午餐還是讓小編留口水呢,尤其是用蘇大哥種的馬鈴薯煮成的咖哩,以及臭豆腐~
蘇大哥拿著碗、臉上漾著驕傲說:這馬鈴薯是我種的!
小編最喜歡看到農友們對自家產品充滿自信的模樣。
在太陽下曬棉被和枕頭,可以想像睡起來的幸福感,擁著太陽的味道入眠。
雖然中餐很好吃,但當天小編還是有點熱得食不下厭(在小編的字典裡,只吃一碗公=沒有胃口),因此吃飽後便隨意走走晃晃。

很難想像當初是一片不毛之地,聽志工們說,初期還有許多人是專程從台北坐遊覽車至此拔草呢。
擺放整齊與乾淨的工具,這點小編相當讚賞,覺得好有日本農戶的感覺,除了整齊之外,更有著對工具的重視與感謝。
相當舒適的環境。
四個臉盆,依序洗過去,不僅能洗乾淨,也能省水。
p.s.小編出門前,還被董老師耳提面命要自己洗碗~
放置整齊的雨鞋,那些架子真是太實用、太棒了!
由志工們自行搭建的屋子。
吃飽飯後,來玩益智猜謎吧。
溫家人可愛專注的模樣。

溫馴的小喵瞇,很受大家寵愛。
很適合當外拍場景的盪鞦韆。

盪鞦韆對小朋友來說一直是不可抗拒的遊樂設施。
福智的志工們相當巧手,將麥稈菊製成乾燥花,顏色、形體皆很完整,串在鐵絲上很適合綁在髮髻作為增色道具,來,一人發一朵,擺個古典姿勢照相囉。

新進成員比較害羞一點,手勢很衿持 XD
溫家漂亮小妹妹跟小黃喵合照。
能讓小喵這麼慵懶的入睡,想必這是個讓她安心的環境。
感謝福智當天提供這麼棒的場地讓興大農友們使用,也讓小編開了眼界,見識有機農業經營管理的多元化。
離開福智後,當天的農場參訪行程已告一段落,但溫家咖啡即位於不遠處,不去瞧瞧真是太可惜了,所以一行5台車又朝溫家咖啡前進囉。
小編很喜歡那句話:微弱卻真實存在。
美麗的草原,讓人好想翻滾!!
瞧瞧這位妹妹開心的模樣~
看似有點搖搖欲墜的搖椅(林大哥要坐下去前還被小編沒禮貌的制止了,其實小編是怕林大哥受傷阿~)
邊喝咖啡還可欣賞鴨子、鵝悠閒戲水。
溫家人精心巧手栽種了許多美麗盆栽,從他們對盆栽的照料,即可感受到他們對咖啡園的用心。

大家在此享受現煮香醇咖啡。
溫大哥也熱心的為大家介紹烘焙機器。


貓咪、小女孩,呈現著和樂安詳的氣氛。
處處留心皆美麗,溫大嫂的笑聲總是開朗,而從她對盆栽、擺設的布置,又覺得她是個細心的好媽媽。
溫大哥帶我們走訪他的咖啡園,這是他正在進行的實驗。由於土壤的鉀含量過後,所以種植吸鉀量較高的植物--玉米來平衡(小編微弱的記憶,有誤請指正!)

向後山散步去。
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姑婆芋吧?!(是嗎?)
正在採摘咖啡豆的賴大哥,賴大哥當天聽了溫大哥的導覽解說後,似乎對咖啡燃起濃厚興趣,不斷在咖啡園內採摘咖啡想回家栽種,真想拿採茶姑娘的花帽給他戴。
恰好當天有可人拿咖啡豆請溫大哥烘焙,讓我們有幸一睹烘焙咖啡豆的景象。關於咖啡豆的詳細烘焙過程,可參考溫家咖啡走訪記
付出情感,因而覺得香甜可口。
高麗菜的故事一直在小編腦海裡迴盪,溫大哥與大嫂在品嚐用心栽培、苟延殘喘的高麗菜時覺得甜美無比,純真的一雙兒女卻覺得高麗菜苦得不得了,溫大哥認為人與植物間確實存在能量的關係,小編則不禁想:或許有機農產品的鮮甜除了生長期足夠外,疏果植物也感受到主人對他的呵護而認真得讓自己變甜變大,會是這樣嗎? 確實很有趣的話題吧!

賞了咖啡豆、也喝了咖啡,幾位採花大盜也順手搬起溫家的盆栽囉!
還想用盆栽遮臉的可愛阿聰嫂。
阿聰哥:老婆大人,我們快沒手可以拿了,要適可而止喔。
此時阿聰嫂正在慫恿林大嫂也去搬盆花回家種,大家一起當共犯,罪惡感比較輕XD

受不了誘惑的林大嫂也搬了盆咖啡回家種了XD
此時小編與毛伯不斷恐嚇鳳梨大王--林大哥,下次農場參訪去大同有機農場時,他要小心大家把鳳梨搬回家,大哥認真的思考後回答:我會挑不是產期時讓你們去的!
搔搔頭又想:阿,不過鳳梨產期過了又接上火龍果,火龍果過了又接上棗子,這....

一夥人在歡笑中滿載而歸,下次來溫家,小編一定會帶上蛋糕點心來搭配溫家香醇回甘的黑咖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