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溫家咖啡走訪記


[各位旅客,第一月台前往彰化、嘉義的區間車就要開了,請還沒上車的旅客管快上車…]時間是早上9:30分,距離開車只剩下1分鐘,慌忙的剪完票趕緊跳上火車,呼…還好及時趕上,車緩緩的開了…
[下一站停靠站:太原]咦,怎麼怪怪的,不是應該是大慶站嗎?應該是走山線的關係,哈哈。

[下一站停靠站:豐原]咦,怎麼山線繞這麼遠阿,到豐原喔,而且怎麼有這麼多泰勞??
[各位旅客,本列車終點站后里站到了,請各位旅客準備下車……]


雖然毛伯平常很會迷路,但是今天卻因為搭錯車,原本預計12點左右抵達目的地--溫家咖啡,卻整整晚了兩個半小時,唉…只怪毛伯我早上多賴床了十分鐘…

平日往嘉義的區間車只要一個半小時左右,我卻花了4個小時坐火車,還好今天出門順手將市集6月份要辦的讀書會書目【新世紀農耕】帶在身上,利用今天搭車時間將這本書看完,也趁機與溫大哥交換有機農業的想法,對有機農法有興趣的你,歡迎來參加市集舉辦的綠色讀書會
這次毛伯以火車兼腳踏車的方式拜訪農場,一方面可以運動健身,另一方也在降低排放量,讓自己生活更環保!有興趣騎鐵馬訪農場的朋友,可別錯過5月份市集農場參訪。
從大林車站前往溫家咖啡是最快速的作法,距離大約12公里,其中2公里為小坡度的山路,汗流浹背後抵達溫家咖啡有機農場,悠閒的享用一杯在地的台灣咖啡,好不暢快!
溫家咖啡就在162甲線3公里處,如上圖所示,旁邊就是一些夜總會,毛伯也曾問過溫大哥與大嫂深夜路過說會不會害怕,溫家的人都說,時間一久已經沒感覺了,而且種植有機的人,心胸理應寬大些,對於很多事情要用更包容的心來看待。話是這麼說沒錯,但膽小的毛伯心裡還是有點怕怕的,可能平日盡愛搗蛋做些壞事吧~
溫家咖啡位於嘉義梅山鄉,為梅山三十六灣的第一灣入口,海拔大約二百多公尺,周邊小山圍繞,氣候非常的涼爽。也因為小山圍繞,因此溫家咖啡農場呈現一種慵懶舒適的感覺,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之中,真是相當幸福。毛伯到達時溫大哥一家剛好外出,於是毛伯就先在農場裡遊蕩起來,由於這是毛伯第二次造訪溫家咖啡,對環境已大致熟悉,因此趕緊補拍上次沒拍到的景色。

這棟古樸的建築是用來招待到此品嚐咖啡的遊客們,是由豬圈改建而成,後面還有池子養了一些鵝與水鴨,讓毛伯想念起宜蘭家鄉的一景一色。
正在昏睡的貓咪,乍看以為是兔子...
交頭接耳之三姑六婆鴨群,哈~

正在協助溫家耕地的伯伯。
在前幾篇文章中,毛伯曾經簡單談過在地食物系統,裡面包含了農夫市集與社區支持型農業,而溫家咖啡不僅參與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目前也正往朝社區支持型農業發展,因此除了咖啡,他們也種植些許蔬菜。目前農田正處於整地階段,運用四周天然的屏障,讓作物在最天然的環境下成長。

正在穴盤中成長的幼苗,等到在大一些就他們移植到田地裡,讓他們有更寬敞的空間生長。

溫大哥返回農場後開始烘焙咖啡,讓毛伯有幸了解咖啡烘培的過程。雖然咖啡的烘培過程不若茶葉般繁複,但相同的是,他們都需要農友對作物投入相當多的情感,就讓毛伯概略為大家介紹一下咖啡烘培的過程吧。

可愛的紅色烘豆機。
把咖啡豆到進去~

溫大哥細心的觀看火侯的變化。
溫大哥說:「烘培咖啡有三種感覺是很重要的,分別為味覺、聽覺、視覺,在咖啡烘培的過程中,必須仔細的聽咖啡豆因水分減少時聲音的變化,烘培中飄散出來的味道以及時時觀察咖啡豆顏色的變化,而這端看生產者對咖啡投入的情感而定,這種特有的情感就好像是一種頻率,難怪溫大哥跟我說,接受溫家咖啡的人,就是接受溫家咖啡的頻率,是一種緣份。

透過觀看豆子的顏色,考量到聽覺以及味覺,決定烘培完成的時間,有時候要快,有時候要慢。溫大哥舉了一個例子給我聽,就好比在他以前當兵帶隊跑步的時候,帶頭跑步的人跑快的時候,就要放慢腳步讓後面的人跟上;而後面隊伍速度快的時候,帶頭的人就要加快,整體中追求一種均衡以及合諧的態度。這樣的態度一樣在咖啡烘培的過程中也是一樣的,不要一味的求快也不要求慢,追求整體的合諧,就是最好的烘培咖啡,放在人的一生中不也是一樣的道理?
烘培完成的豆子,需要散熱後,才能繼續進行裝袋的動作。

溫大哥捧了一把給我看豆子的樣子,說這豆子感覺上不夠飽滿紮實,需要在烘培一次。「如同人生一般,一次不行,我們還可以再試一次」溫大哥這樣的說。各位看看,是不是感覺上比較飽滿光滑呢?而這樣子咖啡就是我們平常喝咖啡的咖啡豆囉~毛伯在旁邊聞了聞,還真香呢!


烘培結束後,溫大哥請毛伯喝杯咖啡,可惜毛伯喝咖啡會心悸而無福享受那香醇美味的咖啡,不過聽溫大哥跟我分享他從事有機的故事,也讓毛伯我不虛此行了。

溫大哥從軍旅退出,回鄉從農最大的原因是為了好好陪伴患有自閉症可愛兒子,溫大哥說:「自閉症孩子跟一般的小朋友沒什麼不同,他們需要的一樣是我們細心的陪伴。」,而溫大哥認為從事農業能更讓他擁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小孩成長。

「有機農業對我來說是一種態度,將這種有機的態度,放在我與小孩的相處之上,相信可以用更包容的態度去面對。」從與溫大哥談天的過程中,毛伯思考許多,溫大哥曾說:「有機農業就是要我們去忍受不完美的過程,以及忍受凡是慢慢來的生活方式。」例如說,很多事情你急了,就會對他做出一些你認為好的事情,但卻有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就好比要趕快讓蔬菜長大需要投入更多的化學肥料或是農藥,到最後你可能讓他最原始的抵抗力都不見了,凡事都得依靠你的幫助。如果再跟小孩的相處過程中,不能忍受那慢的態度,將一切急迫的態度強加在小孩的身上,那只會讓事情越來越糟。

溫大哥這番話又讓毛伯想起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曾用稻子來比喻小孩的生長狀態,「水稻在生長的前期,它有可能上半段都不長,但是下半段拼命的擷取養分,分散出更多的根系,到了要往前衝的時候,才有足夠的後盾讓孩子成長。」一樣的想法,用不一樣的比喻呈現,回想起來煞是有趣。

稍後,溫大哥也帶我參觀他的咖啡園,從咖啡的成長過程中,分享他種植有機的想法與心境上的變化,只是天色也慢慢暗了,毛伯還得騎回車站並且搭車回台中,為了避免搭錯車的糗事再發生,毛伯向溫大哥道別後,又踏上腳踏車,迎著傍晚的微風,心滿意足的返家。

後記:由於今天毛伯在車上時大略的翻閱【新世紀農耕】一書,在今天與溫大哥交談過程中,映證了許多書本上原先談到一些較難以理解的想法。藉由農人實地的耕作,讓有機的態度灌入到自身的生活型態中,讓毛伯更明白的了解到有機態度的實踐。而溫大哥也會擔任我們六月份讀書會活動的講師,屆時再由各位朋友讀完書的觀後感,一同與溫家咖啡與市集的農友們一起驗證有機生活吧。

0 意見: